班級經營


班級經營

理念:

透過班中的佈置及班本獎勵計劃,鼓勵及鞏固學生良好行為,並促進師生關係,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

 

內容:

1.班呼及班規  >>點擊更多

班主任在學期初(開學首星期)跟同學訂定自己班的班呼及班規,並在承諾書簽名於課室的壁報板展示。

    

    

 

2.. 龍虎榜及榮譽榜(配合「六星級獎勵計劃」)

班主任以剔/貼紙/印仔記錄學生的好行為,如學生違規,可以校園服務令來補償過錯及藉此加以反思。

 

3. 慶生會

意義:希望同學在慶祝生日同時,能夠長大,變得比以往有進步、成熟。同學亦好藉此訂立好目標,努力改善自己勇往直前。

學校每年會安排四次慶生會,為相關月份生日的同學慶祝生辰;此舉能夠加深同班同學和班主任間的感情,而且學校會有小禮物送給生日的同學,為慶生會營造歡樂氣氛。

班主任可跟自己班安排慶生會節目,例如:唱歌、大食會、集體遊戲……等等。

 

4. 一人一職計劃

每一位同學都有不同的才能,因此班主任需安排每個同學至少有一樣職務,例如:班長,行長,班房圖書館管理員......等等,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培養學生的責任感

 

5.透過「品德達人」表揚

透過「品德達人」表揚有好行為的學生,鞏固其守紀自律的行為,使成為其他學生的模範。班主任與同學按每月的品德主題共同選出合適的人選,30人或以上的班別,選出三位學生,30人以下的班別,可選出兩位學生,並成為該月的「品德達人」。(可獲三個「六星級」正向獎勵計劃貼紙)

 

6「六星級」正向獎勵計劃  >>點擊更多

鼓勵學生在不同層面上以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參與校內或校外各樣的比賽,及培養學生主動學習、閱讀、守規等良好習慣和品德,透過獎勵及表揚在各領域上有良好表現的學生,從而建立校園正面欣賞文化。

  

  

目的:

鼓勵學生在不同層面上以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參與校內或校外各樣的比賽,及培養學生主動學習、閱讀、守規等良好習慣和品德,透過獎勵及表揚在各領域上有良好表現的學生,從而建立校園正面欣賞文化。

策略:

1. 「六星級」正向獎勵計劃是以累積星級貼紙方式,表揚良好表現學生的獎勵計劃。

2. 老師按照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上的表現(包括:課堂、課後活動、功課、品德、學藝表現等)派發星級貼紙,並貼於『「六星級」正向獎勵計劃』紀錄冊上。

3.學生必須每天帶備獎勵冊,如學生遺失了獎勵冊,需由家長以書面或填寫手冊向馬主任申請補領。(最多只可補領一次)

4.若學生遺失了獎勵冊,所有記錄不得追認。

方法/準則:

獎勵細則:

*獎勵計劃分為六級: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銅星級、銀星級及金星級;每20個貼紙,便可晉升一級,最高為金星級。

*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       

每晉「一星級」可換取積極卡一張,如得到了三張積極卡便可得到小禮物一份

*銅星級-校本文具一份

*銀星級-書卷一張

*金星級-與校長進行「金星級」宴會(有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