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藝術文化交流之旅


本校40位師生(35位小四至小五學生,5位老師)於6月19日至6月21日遠赴佛山,進行了為期三日兩夜的佛山藝術文化交流之旅。

在是次旅程中,同學們除了參觀歷史悠久的祖廟、黃飛鴻紀念館、南風古灶等景點外,還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陶藝作品。除此以外,更探訪了姊妹學校—佛山市實驗學校,

與當地學生進行一系列的藝術文化交流活動。

   

第一天,同學們到訪了以石灣陶瓷文化為主的南風古灶旅遊區,參觀貴為國家重點保護文物的南風古灶,還在陶藝師傅的指導下,動手製造陶磚,彷彿掉入陶瓷的工藝世界中。

陶藝體驗活動過後,同學們遨遊與製陶廳一街之隔的石灣公仔街。街道兩旁,店舖林立,琳琅滿目的陶瓷公仔讓同學們目不暇給,完全陶醉在陶瓷藝術的文化長廊裏。

藉著當天的活動,同學們深深感受到佛山這座城市的文化氛圍。

  

第二天,同學們來到佛山必遊的佛山祖廟,遊覽了具有嶺南特色的祖廟古建築群、黃飛鴻紀念館、葉問館等景點,更欣賞到非物質文化的傳承—舞獅,

活靈活現的舞獅表演讓大家嘆為觀止,捨不得離去。

  

除了上述景點外,與佛山市實驗小學的學生進行藝術文化交流亦是這次交流之旅的重要參觀點。雖然兩地同學有着不同的生活文化、背景,

 但藉着互相學習、嬉戲及課堂觀摩,無疑促進及加深彼此間的交流、認識。香港同學都對佛山同學的專注、投入和紀律表示詫異,並希望能像其般醉心於藝術文化。

  

旅程的最後一天,同學們再次重返佛山市實驗小學,並有幸於校園內進行寫生活動,讓藝術課堂教學延伸到室外,並透過畫筆留住佛山的景致。

此外,同學們亦參觀了廣東省目前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從而感受不同展品所帶來的藝術魅力,並對廣東歷史文化、藝術、自然有更深入的了解。

  

學生與佛山市實驗學校學生一同上藝術課及音樂課,並了解嶺南的傳統藝術,獲益良多。

  

  

  

三日兩夜的交流,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跨地域的學習新體驗,使他們對佛山的藝術文化有所體會及感受,並令兩地的學生有互相認識,互相學習的機會,

難怪孩子們都表示希望明年再有機會開展新一趟藝術文化交流之旅呢﹗